黄浦江上市轮渡,“人民城市建设”的缩影
2021-02-05 19:03:45
  • 0
  • 0
  • 0

我的办公室在北外滩黄埔路99号,29楼窗外的黄浦江上两条著名的“市轮渡”就在我的眼皮底下来回的穿梭。一条是从金陵东路到东昌路的“东金线”,还有一条是从公平路码头到泰同栈渡口的“泰公线”。在工作间隙,我经常会站在窗前远眺黄浦江,远眺黄浦江上这两条最美的水上风景线,回想起上海小囡的童年美好回忆。

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去浦东玩,乘坐最多的市轮渡是“春北线”,就是从北京东路到春江路。北京东路码头就在黄埔公园门口,原来42路公共汽车的终点站。春江路码头就是陆家嘴码头。后来北京东路码头调整为浦江夜游专用码头后,另建了延安东路码头,延安东路码头仍然到陆家嘴码头。再后来,因为延安东路过江隧道的建设,延安东路和陆家嘴码头都退出了历史舞台,市轮渡的路线也调整到金陵东路到东昌路,这条轮渡线就是现在的“东金线”。

一直以来,“东金线”都是上海最美的风景线。除了能在黄浦江上看外滩全貌外,还可以去浦东公园白相。记得爸爸妈妈第一次带我去浦东公园时还在读小学,六分行里(钱币)从浦西摆渡到浦东,上岸就是陆家嘴。码头右边是上海船厂,左边好像是棉纺织厂,再步行300~400米就是浦东公园了。浦东公园门票3分,设有小型动物园,内有猴子、孔雀、鹦鹉,还有狐狸、狼、獾、刺猬等。公园里有一段滨江岸线,可眺望浦西,那时黄浦江上还有帆船,但更多的是货轮,汽笛声不断,每每看到有冒着黑烟的大轮船驶过我更加兴奋。那时的黄浦江似乎很宽阔,对岸的海关大楼显得很小,可每到整点海关大楼敲钟时,钟声却传的很远,似乎大楼就在我的跟前。那时的浦东陆家嘴,几乎没有三层以上的房子,陆家嘴码头有一个公交枢纽,公共汽车全部是80几路的,浦西的月票浦东不能用。现在,浦东公园还在,只是规模小了很多,并已改名为“明珠公园”,是东方明珠脚下沿黄浦江江边一片开放式的绿地,里面的湖浜、小桥、洋楼还保留着。

除了“东金线”还有一条就是“泰公线”。“泰公线”在黄浦江上行驶时,除了能看到老外滩部分建筑群外,还能看到外白渡桥、苏州河入口、浦东(利华)造纸厂,还可以看到停在虹口港码头的军舰。浦西到浦东单程航行时间为10几分钟,我们小孩都喜欢抢在船头,站在轮渡甲板上,吹着江风。轮渡驶到浦东时这段江水特别龌龊,因为解放后经济被封锁,国家森林资源缺乏,浦东(利华)造纸厂只能采用稻草作为造纸原料,摆渡时可以看到大量装载稻草的船舶停在码头上。

我对“泰公线”比较有感情,因为1974年入伍时我就是从公平路码头上的船,以后每次从青岛回上海也是从公平路码头上下船。70年代时公平路泰公线渡口东面是往青岛、大连的码头、和去宁波的客轮码头。西面是上港五区一个海轮货物装卸码头(现在北外滩的上海港邮轮码头)。摆渡去浦东有两个入口,一个是马路能平面延伸到江水里的高位码头。另一个则是以水泥台阶一步一步入水的低位码头,低位码头因水泥台阶接水,适应水涨船高,不管水高水低都方便上下船一直由轮渡使用。当时来往于黄浦江两岸的摆渡船都是单项收费,从浦东乘摆渡船去浦西免费,从浦西到浦东需要收费,从几分、几角,现在“东金线”、“泰公线”都是双向收费,每趟两块。

据资料:上海最早有轮渡的时候还要追溯到1911年1月5日,上海官办轮渡的雏形诞生了,那时候是租来的小火轮。30年代轮渡也是鼎盛时期,人、货的运量很大,但因为那时战乱,沦陷时期的轮渡支离破碎呀,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,上海开始百废待兴,在1947年成立了上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,董事长是杜月笙。市轮渡是黄浦江上的渡运系统,也是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。70年代以前,市轮渡是往来黄浦江两岸的唯一方式,80年代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轮渡航线之一。90年代随着浦东开发开放和市区段黄浦江大桥的修建,市轮渡的客运压力大幅度缓解,乘坐市轮渡逐渐成为欣赏上海浦江两岸风景的方式之一。

昨天,不少上海小囡的童年回忆里都会有被爸爸妈妈抱在怀里,来到外滩吹着江风,看看万国建筑博览群,再乘一个来回“市轮渡”的一幕,乘一圈“市轮渡”比去公园游玩还开心。

今天,上海黄浦江轮渡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,江水奔涌、时代更迭,小时候爸妈带着我乘“市轮渡”。如今,我带着外孙女乘“市轮渡”,过去的轮渡晃悠晃悠四面透风;现在全程空调冷暖舒适,上层设有观光舷窗。

近30多年来,我一直在上海最著名的豫园商城旅游风景区和外滩旅游风景区工作,我最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,提出“人民城市人民建,人民城市为人民”重要理念。如今,我办公楼又搬到了北外滩,居住到了虹口区。明天,随着与陆家嘴、外滩构成的“黄金三角”中的一角,北外滩地理位置优势更加得天独厚。北外滩坐北朝南,面水朝阳,西南处经外白渡桥与外滩相连,南面隔江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相望,延绵起伏的建筑群和对岸的摩天大楼尽收眼底。拥有一滴水、彩虹桥、音乐之门三大特色景观,以及浦西最高楼、国际邮轮码头、滨江绿地的北外滩被称为“最美江景步道”。

 
最新文章
相关阅读